2009年3月27日星期五

说一说·谈一谈:今年的讲华语运动

请在阅读篇章后,回答以下的问题:


李资政:家长应跟孩子讲华语 (载自《联合早报》3月18日)


  内阁资政李光耀鼓励家长尽量在日常生活中和孩子讲华语,让他们有机会多使用,以学好华英双语。由于本地家庭以英语作为主要用语的趋势日益明显,李资政希望能说华语的家长多和孩子讲华语。因为新加坡是个以英语为主要用语的地方,为学习英文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孩子日后要掌握一定水平的英文不成问题。但如果孩子只在家中用英语和家长谈话,学华语将面对重重困难。

  他昨天为推行至今30年的常年讲华语运动主持开幕式时,引述由教育部在小一新生登记入学时所做的调查结果,指出讲华语的家庭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便一直减少,到了今天只剩下约40%的家庭仍以华语作为主要用语,反之讲英语的家庭却从1990年的26%增至今年的60%。

  “随着越来越多家庭讲英语,要学好华语就成了大问题。所以,今天的讲华语运动所面对的主要挑战并不是华语与方言的抗争,而是扭转华人家庭讲英语的趋势。”

  今年讲华语运动的主题是"华文?谁怕谁"。昨天在开幕式上首播的宣传短片,内容是几名洋人小孩,包括落户我国的国际知名投资家罗杰斯(Jim Rogers)的女儿和黑人小孩在说华语,同"华文?谁怕谁"这个口号相映成趣。

问题
1. 为什么在新加坡推广讲华语运动十分困难?
2. 你与家人使用什么语言来沟通?选择这种语言是否有它独特之处?
3. 你认为今年宣传讲华语运动的方式是否有效?请说明原因?

21 评论:

LVNA 诗韵(: 说...

1.因为本地家庭以英语作为主要用语的趋势日益明显。新加坡也是个以英语为主要用语的地方,为学习英文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孩子日后要掌握一定水平的英文不成问题。但如果孩子只在家中用英语和家长谈话,学华语将面对重重困难。
2.我与家人使用话语来沟通。使用话语有它的独特之处。
3.我认为今年宣传讲华语运动的方式有效。因为现在,在这个社会里,中国进展得很快。每个商人都必须与中国商人做生意来赚钱。为了要和中国打好关系,他们得学华语来跟他们交谈。

黄嘉怡 说...

黄嘉怡(18)106
1。因为本地家庭以英语作为主要用语的趋势日益明显,而且新加坡是个以英语为主要用语的地方,孩子只在家中用英语和家长谈话,学华语将面对重重困难。
2。我和家人是使用广东话作为沟通语言。因为我妈妈是香港人,所以她当然使用她觉得最舒服的语言和我们沟通。因为广东话里有很多谚语是华语和英语无法代替的。而且广东话很通俗易懂,在新加坡任何一个角落都能找到知音,甚至连印度同胞都能讲上一两句。
3。我觉得今年的华语推广运动的方式非常特别也很有趣,因为连国际知名投资家罗杰斯也把女儿送去学华语,这将会吸引更多来自英文家庭的家长放下身段和孩子一起学华语。罗杰斯是一名知名投资家。他的举动会带给人们某种信心。他让孩子学华语,足以证明华语将会成为和英语一样在世界上成为一种官方的沟通语言。

carolyn 说...

1.)因为本地家庭以英语作为主要用语的趋势日益明显。新家博士个很注重英语的国家。比如说,我们中学生如果在英文上,考得不及格,我们将会留极的等等。所以说,就算政府推广讲华语运动十分, 人们也不一定会去,因为他们认为华文和英文比起来,英文比较重要。
2.)我与家人使英语用英语来沟通。选择这种语言的独特之处是能把英文说好。 在英文口试时,不会感到这么害怕,应为我们平时都在说英语,所以对我们来说应该不成问题。

3.)我认为今年宣传讲华语运动的方式是有效的。因为以内阁资政李光耀鼓励家长尽量在日常生活中和孩子讲华遇的方法,人们就会有更多的机多使用话语,那么,人们的华语就会渐渐地进步。我觉得扭转华人家庭讲英语的趋势是个很好的主意。如果连国际知名投资家罗杰斯也把女儿送去学华语,那么我们就可以更加肯定。

JULIA{♥} 说...

1.因为本地家庭用英语作为主要用语的趋势日益明显.新加坡是个用英语为主要用语的地方.因为在日常生活中,英语是最重要的语言.比如说,在考试中,如果不幸英语考不及格,就必须留班,而华语却不需要.明显的,英文是比较重要的.

2.我和家人用英语来跟彼此沟通.在我们周围的朋友都是用英语来沟通的,所以为了让我们和朋友的沟通能够顺畅,我们都在家里用英语.

3.我认为今年这样推出讲华语的方式是有效的.因为当父母们看到了短篇之后,他们可能会思考,问,连罗杰斯的女儿和黑人小孩都会说话语,如果他们的小孩是华人但华语都不比这些不是华人的人好的话,他们会感到惭愧并且让孩子多学习华语.

Freda 说...

1.因为越来越多新加坡人讲英语,而且华语比英语难,所以当你习惯应用一种语言,也很难对另一个语言有兴趣了。
2.我与家人使用华语来沟通,因为华语有很多意思像成语或俗语,这些英语没有什么能代替的。
3.我认为今年宣传讲华语运动的方式有效。原因在第一,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国家,那里都很强调华语,第二,是因为最近,多数全世界都在学和讲中国话。

Freda 说...

加补的:3.整个原因是在中国的知名度很高!所以大家都尽量学华语。

HengGie 说...

恒钰
1.因为很多人都把英语看得比华语更重要.华语是我们的母语,我们必须把它们学好.在新加坡,也有很多人只懂得讲英语,不懂得讲华语.所以我们在家里常讲英语,不讲华语.所以如果我们要在新加坡推广华语并不容易.

2.我与家人使用华语来沟通.使用华语可以让我的华语有所进步,因为当我们在讲华语的时候,我可以认识到不同的词语.

3.我认为会有效,因为华语是他们的母语,所以他们会学好他们的华语.也有很多人都对华语感到特别的有兴趣.所以他们都会认认真真地去学他们的感到有兴趣的一个语言.

粼仪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粼仪 说...

1.因为本地家庭以英语作为主要用语的趋势日益明显,新加坡是个以英语为主要用语的地方,为学习英文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孩子日后要掌握一定水平的英文不成问题。但如果孩子只在家中用英语和家长谈话,学华语将面对重重困难。
2.我和家人用华文和英文沟通。这样沟通能使我在华问和英文放面都没有问提.
3。我认为今年宣传讲华语运动的方式是有效的。因为利用外国人来做代言人可以证明外国人可以做的事,我们新加坡人也可一做到的。他们为了不要输给外国人,一定会去学讲华语来跟他们比。况且,现在很多大老班都是中国人,所以为了将来可以跟他们合作,我们一定要学好华语。这也可以帮助我们跟他们容易沟通。我门也是华人,所以如果华人不会讲华语,那就是一件很对联得失就是一件很对脸的事。

greenbean 说...

李慧欣
105


1.因为我国是个以英语为主要用语的地方,也有越来越多家庭以英语作为主要用语使到它日益明显,为学习英文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可是华语将面对重重困难。所以李资政希望能说华语的家长多和孩子讲华语



2.我和家人是使用华语话作为沟通语言,我的妈妈是马来西亚人所以英语说得不好所以我们在家都使用华语作为沟通语言,可是我和我爸爸或弟弟有时候会说英语,我们家也很少用方言来沟通。



3.我认为今年宣传讲华语运动的方式会非常有效也很有趣,因为连外国人也会说一口流利的话语。我看一定会有根多的家长想要和孩子一起学华语。学华语,将来可以到中国,香港等说华语的国家发展,所以我看一定能吸引人们去学好华语。

Gina;D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Gina;D 说...

1)因为现在多数的家庭都是用英文沟通。新加坡多数和西方做交流和谈商。新加坡拥有外来的学生,而大多数都是从中国来新加坡,要学好英文。怎么说,新加坡的华文应该比英文好。但是人们认为华文比较难学,他们也觉得学英文是比较高级的。但是我不觉得在现在的经济情况下,跟美国人交易会赚得比跟中国人多。我觉得如果我们要促进新加坡人讲华语,最好的办法是从小开始。
2)我和家人是用华语和英文沟通。我们使用这个语言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但是如果我是和我的外婆沟通时,我会和他说福建话。外婆是福建人,从小没有受过任何教育,不会说华语,更不识字。我在家里本来是用华文沟通但是爸爸妈妈为了要我进补我的英文,他们就开始在家里跟我用英文沟通。
3)我认为今年的讲华语活动可以尝试。内阁资政李光耀推行至今30年的常年讲华语运动主持开幕式时,引述由教育部在小一新生登记入学时所做的调查结果,指出讲华语的家庭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便一直减少,到了今天只剩下约40%的家庭仍以华语作为主要用语,反之讲英语的家庭却从1990年的26%增至今年的60%。这个
巴仙率是不可原谅的。现在竟然有一个不错的方法。不妨试一试,说不定会有转机。竟然新加坡人都那么怕输,不妨用激将法。可能有效!
冯诗茵
105

meLody:) 说...

彦甄
(106-31)

1.因为本地家庭以英语为主要用语的趋势日益明显。新加坡也是个以英语为主要用语的地方,为学习英文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孩子日后要掌握一定水平的英文不成问题。 所以,现在的孩子多数用的语言是英文, 而不是华文,这导致新加坡推广讲华语运动十分困难。
2.我和家人使用华语、英语很福建在家里沟通。我在家里使用那么多种语言是因为奶奶知会一点点的华语,对英文一问三不知。我爸爸是受华文教育的,所以对英文也不是很熟悉,所以我们在家里和爸爸都是说华文的。
3.我认为今年的华文宣传活动一定很有效因为,在宣传活动里,连在外地的小孩子都会说华语。这样那些不会说华语的新加坡人会觉得自己不如他人。这样,新加坡人才会主动去学华语。

eunice 说...

陈彦宁
1.因为新加坡是个以英语为主要用语的地方,为学习英文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孩子日后要掌握一定水平的英文不成问题。但如果孩子只在家中用英语和家长谈话,学华语将面对重重困难。
2.我与家人使用华语来沟通。因为我和我的奶奶住在一起,她听不懂英语所以就用华语来沟通。用华语来沟通也不会让奶奶觉得我们忽略了她。
3.我认为今年宣传讲华语运动的方式是有效的。因为华语在未来的发展扮演了很大的角色。人们一定会好好地把华语学好。

Degree 说...

刘欣怡 (22)1o6

1)
因为在新加坡,大多数的本地家庭以英语作为主要用语,而以华语作为主要用语的家庭自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便一直减少。相反的,以英语作为主要用语的家庭从1990年就与日俱增。因新加坡是个以英语为主要用语的地方,孩子日后要掌握一定水平的英文不成问题。但现在孩子在家中只用英语和家长谈话,要他们多以华语沟通会是件很困难的事。而要让本地的上班族多以华语沟通也是件困难的事,因为他们都必须用英语和大多数外来的厂商交谈,久而久之,就习惯了说英语,渐渐的把华语给望了。

2)
我与家人使用华语来沟通。我们选择这种语言,有它的独特之处。第一,我们身为华人,就得说得一口流利的华文,要是说不出,别的种族的人会笑我们的。第二,多以华语沟通能使我在作文和口试的测验上用多点儿词语和成语。第三,华语沟通给我家带来了许多的欢笑,因为当我们用错词时,听起来很好笑。

3)
我认为今年宣传讲华语运动的方式有效。因为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厂商来新做生意,谈和约等。所以新加坡人得懂华文才行,不然就失去生意夥伴了。而且,新加坡人天生就怕自己的成绩或其他方面输给其他人。当他们看见宣传短片上的几名洋人小孩说:"华文?谁怕谁" 时,一定会激起他们不认输的斗志,让他们努力学好华文的。

I-love-a-piano 说...

郑欣颐 106

1因为本地多数的家庭用英语沟通,想在新加坡推广讲华语运动才会十分困难。况且,
多数的新加坡人把英语当成主要用的语言。很多新加坡人也认为英语是比华文重要
的。应为如此,很多家长都忽略了让孩子学好华文的机会。

2.我和我的家人都用英语和华文来跟彼此沟通。虽然我爸爸妈妈会讲英文,他们都
鼓励我和我姐姐用华文和他们沟通。我和姐姐就用英语互相沟通。

3.我认为这项活动是有效的。因为当父看到短篇时,他会发现很多外国人都‘追’
上他们了。他们也许会发现他们的孩子的华语可能比外国人的烂。应为如此,家长
们可能会跟加注重华文。

娟玲 说...

1.因为本地家庭以英语作为主要用语的趋势日益明显,同时新加坡也是个以英语为主的地方,这样显然就对英文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因此,要掌握好一手好的英语,已经不成问题。而且越来越多的家庭都用英语跟孩子沟通,那孩子在华语方面怎能进步呢?
2.我会用华语与家人沟通,因为它独特的地方就是它是先辈留下来的,在说现在学校里都是用英语沟通,我认为在家就尽量用华语,这样也可以让华语更上一层楼。
3.其实,这样的教育方法是好的,可是如果没人愿意向这个教育方法看齐,那,无论在好的方法都是没用的。我觉得这个教育方法应该会有效,因为非华人的孩子都能讲一口流利的华语,更何况我们这些真正的华人呢!

窗边的小豆豆 说...

1.我觉得在新加坡推广讲华语运动十分困难的
原因是因为新加坡是一个以英语为主要用语
的地方,处处都用英语沟通,为学习英文提
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让我们日后要掌握一
定水平的英文不成问题。家长们便认为
在新加坡,华语是一种没有必要学的语言,
因为在新加坡,所有的高薪工作聘请人才
时,不管你华语多厉害,第一人选永远都是
那些会讲一口流利的英文的人,所以许多家
庭里,英文自然成了主要用语。有些崇洋的
人还认为华语是‘没有文化,没上过学的人
才用的语言’。
因此,比英文历史更悠久的华语变成
了第二语言。

2.在我的家里,由于我们的国籍与种族的管
系,在家里我们自然用华语沟通,因为用我
们自己的语言时,会敢到比较亲切。

3.我觉得会有效,因为新加坡人大部分的人都
很怕输,看到"华文?谁怕谁”的宣传短片里
竟然有黑人小孩讲着一口流利的华语,就会
觉得很没面子,堂堂一个华人华语竟比非华
人差,就会叫自己的孩子发奋图强,努力学
华文。

Angieieie ♥ 说...

张芷祯:}

1 . 因为就算身为华人家庭,

在家里也喜欢讲英文 。

而且这种情形也一直得再增加,

却没有减少。

这样的话 ,

虽然学生的英语成绩会比较好 ,

华语却吃了亏 。

所以,

在新加坡推广讲华语运动会十分的困难。

2。我与家人使用华语和英语沟通。

可是一般来说是华语/。

特别之处是因为,

我是中国人,

英文本来就不怎么好。

所以妈妈叫我常常说英文。

这样会对我有好处。

可是妈妈不太会讲英文。

所以一般与她沟通时会用华语。

3. 我认为今年宣传讲华语运动的方式有效。

因为,

当他们看到黑人的话语说得都比她们流利,

更会激发他们学习华语的热情

他们会很不服气。

因此加强自己的华文能力.

这样才会觉得有面子。

再说,

他们也应该明白华文的重要性。

因为中国现在的市场非常的有条件。

很有发展的空间。

所以,

学习好华语可以帮助他们以后的事业。

王晶 说...

1. 王晶 (36)106
2. 我认为在新加坡推广华语讲华语运动十分困难是因为本地家庭多以英语作为主要用语的趋势日益明显,大多数学生在家中都会使用英语交谈,从而使大家忽略了华语的重要应,久而久之地就会对华语越来越生疏。而且统计也说明了讲华语的家庭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便一直减少,反之讲英语的家庭却从1990年的26%增至今年的60%。这样的一个现象充分地向我们说明了华语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已不再占有举足轻重地位了,而取而代之的则是英文。这些因素大大地影响了学生对华语的学习兴趣,从而使他们觉得学华文十分困难。
3. 我与家人用华语沟通,我认为应该是有独到之处地吧。因为我一生下来就学习用华语交流与沟通,所以我可以充分的使用华语来表达我的意思。时间一长,讲华语就成了我的习惯,想改也改不掉。
4. 我认为应该会很有效,首先今年讲华语运动的主题“华文?谁怕谁”的这个口号,不但有鼓励的意思,而且也激励我们不要放弃,好像又在说:“华文,我不怕你!我才不会向你低头呢!”其次这次的宣传短片也很有激励的意义,试想一下,如果连洋人都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那身为华人的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呢?而且我们要做就要做的更好。我们要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熟记心中,使它源远流长,传诵千古。

/陈姿吟/《Tan Zi Yin》of 106 说...

1.新加坡推广讲华语十分困难因为新加坡是一个以英文为主要用语的地方为学习英文,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孩子日后要掌握一定水平的英文不成问题。但如果孩子只在家中用英语和家长谈话,学华语将面对重重困难。
2.我与我家人用话语来沟通。因为我和我的爸爸,婆婆,爷爷和表弟一起住。我有时有和我的表弟用英文沟通。我的婆婆和爷爷不太会听英语,我也不会方言,所以他们就开始和我说话语来沟通了。我认为今年宣传讲话与运动的方式很有效,因为在我的家附近每次都用英语的居民一个一个越来越多在讲华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