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3日星期四

Rojak语言

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喜欢使用掺杂的语言来沟通。你有什么看法?你和你的朋友也使用这种“Rojak”的语言来沟通吗?你觉得本地的年轻人是否应该积极地学习讲标准的语言?为什么?

http://news.omy.sg/News/Local+News/Story/OMYStory200907191015-76286.html

20 评论:

LVNA 诗韵(: 说...

我认为使用"Rojak"语言来沟通是为了方便别人。虽然使用参杂语言不但对学生们的语言能力有害,也会使更少华人了解华文并且沟通,但它能是人与人沟通更有趣。

我和我朋友经常都使用"Rojak"的语言沟通。

我觉得本地的年轻人应该积极的学习将标准华语。因为这不但在中国能与中国人沟通,也能提高学生们的语言能力。这样以来,不但学生们会热爱华语,也最终考得好成绩。

eunice(: 说...

陈彦宁
106
我觉得使用掺杂的语言来沟通是一种潮流。当一个人开始说时,其他人也会跟着说。学会了这种语言,他们就会觉得自己很酷,跟上潮流。这些年轻人就会取笑那些讲标准的语言的同学。渐渐的,很多年轻人都喜欢使用掺杂的语言来沟通也当然把忽略了讲标准的语言的重要性。当我国的年轻人和外的学生交流时,显得缺法文化修养。
我和你的朋友也使用这种“Rojak”的语言来沟通。因为这种说法显得比讲标准的语言来得亲切,在新加坡也非常普遍。
我觉得本地的年轻人应该积极地学习讲标准的语言。因为这一来我们可以保留我们华人文化也确保华文文化可以世世代代的相传。

carolyn 说...

我不赞成对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喜欢使用掺杂的语言来沟通。我觉得如果我们常常喜欢使用掺杂的语言来沟通,渐渐的,我们会把这种交通方式变成一个习惯。人们通常喜欢使用掺杂的语言来沟通的原因是为了方便。我觉得与朋友在一起时,用这种“Rojak”的语言来沟通是没有错的,但是,渐渐的,我们会在生活上沟通时,用这种“Rojak”的语言,这样的话,我们华人浓厚的文化也就不能使代代相传,在我们这个年代断绝。


我和我的朋友,通常都用英文来沟通,少用华语沟通。但是,如果有机会用华语沟通时,我们会用“Rojak”的语言来沟通。这是因为我们这样说话,气氛没有这么严肃,也有幽默感。


我觉得本地的年轻人是否应该积极地学习讲标准的语言。因为身为华人,我们因该讲标准的语言,不然的话,就太可悲了。如果连外国人都在学华语,那我们更应该积极地学习讲标准的语言。我们不但能在考试中获得优异的成绩,也能增加我们的语言表准。

I-love-a-piano 说...

郑欣颐
106
我觉得使用掺杂的语言是一种坏习惯。因为我们常常喜欢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掺杂的语
言来沟通,因为这样,我们新加坡人已经把这种沟通方式当作我们日常生活和别人
沟通的语言。 我国的年轻人因为常用掺杂的语言沟通,讲华文或英文时,都会有
点像掺杂的语言。我和我的朋友有时也会用搀杂的语言沟通。因为用“Rojak”的语
言会比较容易和有亲切感。我觉得我们应该把常常讲掺杂的语言的坏习惯改掉因为
我也觉得身为华人,我们应该学好华文和说标准的华语。因为如果华人不会讲自己
的母语的话,那就太丢脸了。

HengGie 说...

我觉得现在的年轻人不因该使用掺杂的语言来沟通,因为如果他们常常用这种语言来沟通的话,那他们在学校里究竟学了什么呢?不就不用浪费钱去读书上课了吗!他们的父母亲努力赚钱去培养他们的学习,可是他们的语言还是不能达到好的成果,那一切就白费心思与力气了!

虽然我在学校里时常使用掺杂的语言来和同学们交流,但是我还是自有分寸,不会用太多或者用过头了!

现在的年轻人不因该常常用这种掺杂的语言来沟通。因为在小孩子的眼里,他们是一个榜样。他们做什么事,小孩子就会跟,如果被骂了,他们就会说为什么大哥哥和大姐姐能说但是他们不可以呢!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立起一个好榜样!

JULIA{♥} 说...

吴慧恩:D
{24} 106
我觉得多数的年轻人使用参杂语言沟通的原因是为了方便。使用参杂语言虽然对我们有害,可是住在新加坡的我们早已习惯使用了。从小就听见父母使用参杂语言的我们长大之后也渐渐跟进他们的脚步。那些原本使用标准华语的人当于使用参杂语言的人相处并会觉得那是潮流,久而久之,也会染上这个坏习惯。

当我和朋友使用华语沟通时也会使用参杂语言。除了使朋友简单的听懂我所讲的话之外,也会增加幽默感,别人听起来也会较亲切。

本地人应该积极学习讲标准语言。现代的洋人也多数已经开始使用标准华语。我们身为华人,如果自己应该使用的标准华语也不会,实在太丢脸了。可是要使用标准华语的话必须有决心,不然一定会给身边的朋友们与父母影响。

Freda 说...

我认为虽然新加坡是使用多种语言的国家,但我们还是不能使用"Rojak"语言。很多人应该会认为如果新加坡人都使用这种语言的话,会表现出新加坡的特点。

可是问题是新加坡人会创造出"Rojak"这个语言首先是因为我们的语言程度不深,对各种语言都只是轻微的了解。所以久了,我们就会养成把各种语结合在一起的习惯,这就是"Rojak"语言的来源。

虽然我和朋友有时会使用"Rojak"的语言沟通,但我知道这是个坏习惯,所以我尽量避免使用,正在修改利用"Rojak"语言。为什么我能那么肯定"Rojak"语言那么不好而又特别不赞成别人利用它呢?因为我有特别注意到,当我利用"Rojak"语言时,我的英文退步,因为我在家里是用华语和家人沟通的,所以我和朋友用英语沟通时,也会有很多华语包括在内,这样我们就少了解了英文生字,再加上如果我们一直都用华语,那我们不是永远都不知道在英文的说法上是怎么说的?

因此我还是认为,在谈话中要说就说一种语言,别把语言都结合在一起,这样对我们不好,尤其是学生!应该早早养成好习惯!

meLody:) 说...

我认为"Rojak"语言是我们新加坡的特色,虽然如此,我们不应该用它来说话。
我和朋友有用"Rojak"语言沟通,应为这样也比较方便,我们不需要去想我们不会说的词语。以英语翻译,以华文解释。
我认为年轻的新加坡人应该学会标准的语言。应为,如果我们申请到国际公司做工的话,我们已我们的"Rojak"语言去面试的话,再好的本事都回输给一个回收标准语言的人。我们也因该学会说标准语言应为如果我们别人受话的时候,他们有可能听不懂我们在受什么。

王晶 说...

我认为中文和英文是新加坡两大主流语言,由于新加波逐渐与世界接轨,使用英文的的机会也随之增加。久而久之,英文也就慢慢地将华文取而代之。而人们也在加快走向世界的步伐的同时,渐渐地将遗忘华语的中重要性。
我和朋友有时也会使用“Rojak”的语言来沟通。有时我们会谈论某个华语明星,有时候想要说一样东西的时候,由于对华语的词汇量了解不多,不知道怎么表达,就突然蹦出一个英文词来代替 。
我认为本地的年轻人应该积极的学习讲标准的语言,因为语言代表了一个国家,每个人都会以自己能讲一口流利的母语而感到自豪。当我们以后就业后,难免会接触到一些外国人,当你在与别人交流过程中,如果语言使用不当,闹出笑话是小,如果让人觉得你对别人的国家不敬是大。

Jolene:D 说...

张婕琳(36)105

我觉得星加坡人用这种"rojiak"的语言来沟通是为了要方便。 可是,我认为他们这些年轻人,不应该这样做。应为如果他们用这种"rojak"的语言写作文的话,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我跟我朋友说话时,有时候会用"rojak"的语言来说话,沟通。尤其是讲华语的时候,应为我对花纹不是那么熟悉。


我认为我们年轻人,应该积极地学写好华语。应为我们本身是华人花纹就是我们的母语,所以应该把华语学好。

Degree 说...

刘欣怡 (22)106

我认为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喜欢使用掺杂的语言来沟通是因为很方便,能容易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我本身并不赞成‘Rojak’语言。因为当年轻人用惯了这种语言,渐渐的,他们会在不知觉的情况下,忘了如何以标准的话语与别人沟通。虽然年轻人认为'Rojak'语言很酷,但他们并不知道话语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了。从那么久以前所代代相传的浓厚文化因今日的‘Rojak' 语言而慢慢的消失了。不是很浪费吗?而且,父母送孩子上学,不就是要他们好好读书,学好双语。如果他们学不好,上学还有什么用呢?
所以,我不赞成年轻人以‘Rojak’语言和别人沟通。

我和我的朋友有使用这种“Rojak”的语言来沟通。不过,我们不是每词每句地用。若是要回答老师的问题的话,尽量不要使用。我们使用时,大多数都是想增加点幽默感,不让气氛那么严肃。或者就是用来表达一些我们说不出的感受。

我觉得本地的年轻人是应该积极地学习讲标准的语言。因为他们是我国将来的主人翁,所以,一定要把语文给学好,要不然将来会给其他的国家留下坏印象。若他们没有跟我国有生意上的来往,后果不堪设想。

Gina;D 说...

新加坡人认为用掺杂的语言来沟通,第一是为了贪图方便,简单,第二是因为人们觉得是一种潮流。新加坡人也有可能是因为上一代的人就开始使用掺杂的语言沟通,一代传一代,就这样教坏了下一代。我与朋友沟通,大多数是用英文,因为我的朋友们大多数在家里都是说英文。他们的华文也不是说很好,所以它们一开口都是掺杂着英文,华文和一些马来文。虽然新加坡有很多的种族,我觉得每个种族的语言都有相似以及不同的地方。我们应该尊重,把他们掺杂在一起,有些人可能觉得是一种“融合”但是我觉得那是一种不规矩的行为。我们年轻人是社会未来的栋梁。所以我们趁现在容易吸收东西的时候,尽快学标准的华语。俗话说“学坏三天,学好三年。”那句话的意思就是人很容易学坏,但是要改邪归正,不是那么的容易。华文是我们的母语,不管多么的难学,我们都要把它掌握好。
冯诗茵(27)
105 班

娟玲 说...

在这二十一世纪里,无论人、物、事都会不断地变化,社会也在不断地前进,不断地改变 。如果一个人不能及时适应这种变化,就会被这个不断变化的时代所淘汰。
现代的年轻人很重视“时尚”,无论是服装,举动,言语等他们都不想“落潮”。对于ROJAK语言,我个人觉得本地的年轻人应该积极学习标准华语/英语,在言语表达方面更不应该把ROJAK语言搀杂在一起,这样一定会影响他们的口试成绩以及日常生活的言行举止,如果把ROJAK语言天天与华语/英语搀杂在一起,久而久之,这也会变成一种习惯,言语方面也会变得没修养。也因为这样,我才没跟同学用ROJAK语言来沟通。
  本地总理也认为如果我们的语言使用能更规范一些,这样会更酷!这就代表搀杂其他的语言并非是件好事,同时也明显的突出ROJAK语言不是一种“时尚”。为了避免这个现象,我觉得本地年轻人应该更深一步的去了解搀杂ROJAK语言的坏处,这样才能对症下药,也能以标准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的话语。

粼仪 说...

我认为使用这种语言来沟通给人带来方便。而且有些人要跟上潮流,会使用这种语言来跟朋友沟通来显示到他们很酷。使用这种语言也能让一个人讲话没有压力,而且也不会有严肃的语气。

我和我的朋友经常都使用"Rojak"的语言沟通。因为这不但有亲切感,也很容易使用,没有这么多规矩。这也对华文知识浅薄的人来说,有很大的帮组。因为他们可以直接使用这种语言,而不需要找适当的词语放进一个句子里。

我觉得本地的年轻人应该积极地学习江边准的语言。当将来出去找工作时,一个人要有一口好口才,才会容易被公司请。这不单单只用在找工作而已,在学校也会用得到。如果会将标准的语言,在学校对口试有很大的帮组。如果不会将标准的语言也显示一个人书读得不多,而且也没有什么学问,除去外面一定会常常被别人指指点点。这也显示自己的生分比别人低一等,会被别人瞧不起。这也会显示他的工作态度不认真,不会把事情做得好,反而会随随便便地去做。何况,当你要到中国发展,语言一定要标准,要不然,很难谈生意。但如果一个人要放轻松,他可以使用“rojak”语言来放松自己。让自己不会有这么多压力。

黄舒欣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黄舒欣 说...

老实说我有时是会用这种语言,可是我不认同年轻人产生这种坏习惯,所以会尽量记得用标准的语言。虽然这习惯不容易该,但像俗话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我坚持不放弃、继续努力,总有一天一定会成功改过这习惯。我认为年轻人永彪尊的语言是非常重要的,一旦他们产生着重习惯就会很难改掉,而且他们可能会失去对标准语言的知觉。许多年轻人有个误会,他们认为用“Rojak”的语言很有风格,但这绝对是不是真的。在现代的世上,人与人之间的沟通非常重的,如果年轻人不讲标准的语言的话,那么别人可能会有些困难明白对方说的话。过了些时间,他们因为不明白说“Rojak ”语言人的话儿因此而会懒得听他们讲话,如果人人都这样,后果会使那年轻人感到十分劣势,是那人对自己又很少的信心。新加坡是个国际闻名的国家,每一年都有大数目的游客来到新加坡陆行。如果游客有困难明白我国人对他们说的话,他们不会那么地享受陆行。大多数游客认为新加坡是个治安良好、清洁的花园城市、很高级。但如果让他们看到这一幕的话,他们一定会感到非常失望,并会少些来新加坡,使我国的经济变低、而且有一个不好的名誉。所以我认为我国人讲标准的语言非常重要。希望您们也如此跟我有共同的想法儿全我们所认识讲这种语言任改过,不管已习惯多久,还是不迟。

窗边的小豆豆 说...

我要看是什么样的同学用什么语言。如果是新加坡人的话,我就会用Rojak语言与她们沟通,要不然,有时他们会听不懂你在说什么,因为他们对华文的认识不广。

我觉得本地青年应该积极地学习讲标准的语言,不要因为新加坡的主语是英文,华文就不重要了。有很多中国商人不会英文,你则不会华文,哪两人鸡同鸭讲,生意自然谈不成。
就算你会基本华语,但你发音不对,那也帮不了你多少。

我妈常向我诉苦说,她的同事都不爱讲华语,华语读到大学以后,就以为没用了,就忘了,结果说得一口流利的华语但只会写自己的华文名字。妈妈说,她和她的同事有时去卡拉okay唱歌,她的同事点了蔡琴的‘情人的眼泪’结果她的同事把歌唱错了调不说,发音还不标准,把我妈痛苦的要死。妈妈开门见山的问他怎么唱的这么烂,结果他竟洋洋得意地说‘我原不会唱,但我用了一天的时间把它记了起来,厉害吧!’我妈气得差点吐血。

两语精通才是本事,中国13亿人口,走到哪国都有唐人街,华语是不会绝迹的。新加坡人都是华人,你和洋人说话,英语再流利,他们还是会把你当成一个理应精通华语的人,而如果你连自己国语都说不好的话,再有本事人家都会看不起你的。

黄嘉怡 说...

黄嘉怡
106
我觉得这样非常的自然。因为新加坡是一个多元种族的社会。当我们和异族朋友交流的时候,我们掺杂方言来谈话,利于相互之间的沟通。我们应用"rojak"语言是因为方便而且琅琅上口,是新加坡的一种特色。如果我们应用规范的语言来沟通,那这不是少了新加坡的特色以及文化了吗?


我和朋友也常常用'rojak'语言来沟通。因为久了之后,我们都已经习惯了,如果用规范化的语言来沟通,我们会少了一种亲切感,而且也会很不适应。况且我们从小就已经生活在这样一个"rojak"语言的社会里了,我们每天耳濡目染,已经渐渐被潜移默化了,所以久而久之,我们讲"rojak"语言已经变成了一种习惯."rojak"文化在新加坡是一个无法取代社会地位的一种语言.我是一个新加坡人,我认同这种文化,也喜欢这种文化.


我个人认为本地的年轻人应该积极地学习讲标准的语言.因为新加坡是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为了与全世界华人沟通,如果国人在华语中搀杂其他语言,人家听了莫名其妙,对我们没有什么好处,所以本地的年轻人学习标准的华语是势在必行.这将会协助新加坡年轻一代对中国经济、商贸、社会、文化和教育领域有更深、更广的了解,并且通过他们熟悉的方式以提高他们对中国的兴趣。

my-tofu-world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my-tofu-world 说...

李慧欣(17)
班级:105

说:
我认为新加坡大部分的年轻人会使用“rojak"语言沟通是因为他们不知不觉重成为了他们的习惯。可能他们觉得使用“rojak"语言来沟通很方便。当他们说华语说到一半是不知道一个字,他们就用英语来代替,说英语说到一半是卡助了就华语可能就是这样他们觉得方便。

其实我在和朋友沟通市场会用“rojak"语言那是因为我也像一般年轻人一样觉得使用“rojak"语言很方便。林外一个原因也是因为我的沟通对象是我的朋友所以我觉得说话时可以随行一点不用那么严肃。

我觉得新加坡的年轻人应该积极学习讲标准的语言因为这样是为他们好,如果他们继续使用
“rojak"的话,将来他们的英语和话语都会不好为了他们的将来,他们是应该地学习讲标准的语言的。